实验室管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管理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获批一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作者:    时间:2018-06-12 16:34    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86号),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许文亮教授负责的“放射性同位素标记核酸分子杂交”项目被认定为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放射性同位素标记核酸分子杂交是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最常用技术之一,但因其存在辐射安全风险,很难面向本科生开设相关实验。在学校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科研成果转化实验教学内容类)项目的专项资助下,生物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组织许文亮团队在前期Northern杂交、Southern杂交等相关科学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利用三维建模、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手段,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在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该“放射性同位素标记核酸分子杂交”实验项目包含七个虚实结合、相互联系且环环相扣的实验模块,交互性强,呈现手段丰富,学生像玩游戏一样随时随地随需进行沉浸式的个性化自主学习,既帮助学生掌握核酸提取、电泳和转膜,探针合成(同位素标记)与杂交,放射自显影等实验技术,提高学生开展独立研究的能力,又避免了安全风险。目前,该项目应用于我校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化生交叉班等专业,并面向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高校开放共享,取得良好的应用成效。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推进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实验教学项目、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据悉,教育部将按照先建设应用、后评价认定、持续监测评估的方式,按建设规划分年度认定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本次全国共有生物科学类、机械类,电子信息类,化工与制药类,交通运输类,核工程类,临床医学类,药学类共105个项目获批。

上一篇:我校3个项目获批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下一篇: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召开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部分设备购置类)2019计划、2021规划论证会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1313 传真:027-67861314 Copyright © 1998-2008 华中师范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