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工作动态  >  正文

物理学院纳米楼实验室开展2020年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

作者:物理学院    时间:2020-11-13 10:06    点击数:

  

(物理学院供稿)为提高物理学院纳米实验室师生安全意识,学习实验室安全及消防知识,提高消防应急及危险废液泄露应急处理能力,11月11日下午,纳米实验室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物理学院相关领导和纳米实验室全体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实验室安全培训、消防通道应急演练、危险废液泄露演练三个部分。首先物理学院黄光明院长代表学院欢迎参加本次安全培训的专家,并介绍了纳米楼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楼内实验室经过多次整改,基本达到开放要求,强调楼内师生不要放松警惕,多注意实验室安全;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

 随后,化学学院张爱东教授为实验室师生作了主题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及管理”的安全培训讲座,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内容易出现的危险源及其危害,如何排除安全隐患放置事故发生。培训内容充实丰富,极大地扩展了师生在危险化学品应用和管理方面的知识。

     

 培训结束后,随即开展纳米楼消防通道应急演练。由韩凌云老师向全体师生介绍了楼内的消防设施及应急出口分布,并讲解了消防通道疏散路线。楼内师生听到消防警报后,在各楼层负责人员引导下,迅速通过消防通道有序撤离至纳米楼外指定安全区域,各楼层负责人员对相应楼层的实验室、办公室等地进行检查,确保楼内全部人员安全撤离。

    最后进行的是危险废液泄漏演练。首先向师生详细讲解了楼内应急喷淋和洗眼器的使用条件和使用步骤,随后工作人员在纳米楼一楼大厅模拟了危液泄漏到地面情景,发现泄漏的人员第一时间对废液进行了初步处理,并将现场情况报告给楼内负责老师,并立即启动应急处理预案做进一步处理,确保泄露的危化品及时处理。


10C10

 本次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圆满结束后,纳米实验室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应急事故处置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通过此次安全演练,楼内师生学到了处理相关事件的安全技巧,学会了危险废液泄漏的处理办法,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实验室安全知识水平和应急应变能力。


上一篇: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白皮书复查工作
下一篇:心理学院开展2020年实验室消防演练暨安全培训活动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1313 传真:027-67861314 Copyright © 1998-2008 华中师范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