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9年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培训班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19-06-17 09:56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湖北省高等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推进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614-616日,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承办、湖北师范大学协办的“2019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培训班(湖北)”在黄石顺利召开。来自全国42所高校的500余名老师参加培训。

 会议开幕式上,湖北省教育厅张锦枫处长致辞并强调了必须结合中央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按照高校实验室管理要求,做好湖北高校安全相关工作,要以北交大事件为戒、警钟长鸣。湖北是高等教育大省,一定要抓好维护稳定和校园安全工作,并提出提高政治站位、依法构建安全体系、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的三点要求。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雷敬炎处长致辞。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意识、强化安全全生命周期管理,把工作做细、做扎实,省研究会致力于及时传达上级工作要求,为各高校做好服务,牵线搭桥,提升工作效率。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湖北师范大学王赛玉副校长、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冯建跃教授、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黄开胜处长、北京理工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史天贵处长、贵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何一萍处长、华中师范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贺占魁处长等6位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就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作专题报告,并对各位同仁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给予了操作性很强的指导和建议。

 王赛玉副校长作《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本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一要不断增强实验室安全意识;二要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保障;三要努力遏制实验室安全隐患;四要逐步强化实验室队伍建设。“实验室安全是现代大学的心脏”、“安全工作重任如山、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振聋发聩。

 冯建跃处长作《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之实践》报告,内容既有情怀又有内涵,分析了当今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事故推动让“坏事变好事”,并介绍了浙大安全管理工作和实验室安全专项活动。他们的很多做法和经验都走在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前沿,在化学品全程管理、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体系的建设和运用等方面的优秀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黄开胜处长作《实验室安全责任的履行与追究》报告,从北交大事件展开,简单回顾国家安全生产法规后,分别站在官方和事故家属的视角,客观分析北交大事故过程、事故责任及事故处理等。随后,黄处长详细讲解了清华大学在危险源与分级管理、安全管理体系搭建的方方面面措施,从责任体系、专业领域、理念模式、执行方式和工作任务等五方面一一展开,以清华大学制定的实验室安全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职能部门5个固定动作,来与大家分享做法经验。

 史天贵处长作《实验室安全管理重点问题探讨》专题报告,通过一幕幕触目惊心的真实事故案例,引出海因里希安全法则和“三圆环”事故致因理论,指出人的不安全行为导致事故占比超80%。从实验队伍、专职管理队伍、责任体系、评估与奖惩、管理手段方法等方面展开,重点阐述了北理工特色的责任体系和考核结果应用两方面,奖惩机制健全、工作抓手到位,深入浅出,让与会者受益良多。

 何一萍处长作《地方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实践与思考》报告,介绍了贵州大学实验室规范化管理过程中的问题思考,并从体系制度建设、宣传教育、安全检查督查、风险防控与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相应举措。其中 “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和绩效考核目标责任书的创新模式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何一萍处长传授所在部门年年评优的“秘诀宝典”——一个字就是“干”,有为才有治,有治才能为,要勇于担当,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专注队伍建设尤其是绩效考核环节。

 贺占魁处长作《基于综合治理视角下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报告,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在综合治理视角下,通过组织和运行机制、规章制度、队伍建设、安全文化、检查巡查、安全设施和设备构建“六位一体”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任务驱动来组织实施。列举了危化品管理、用电安全、隐患整改、关键人群发挥主要作用这四类案例生动地剖析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综合治理,提出了建设性管理意见。

     会议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专家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副理事长李震彪处长和雷敬炎处长分别主持会议,副理事长徐四平处长做了精彩的大会总结。专家为会议代表颁发了培训结业证书。通过本次会议,将进一步增强湖北各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


上一篇:我校迎接教育部2019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下一篇:第52期“实验室科学管理•技术创新”培训会举行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1313 传真:027-67861314 Copyright © 1998-2008 华中师范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