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暨复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7-01 11:18    点击数:

  

各教学科研单位,各国家、部、省级重点实验室:

    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学校实验室运行安全,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请各教学科研单位认真做好实验室复研安全工作和2020年度实验室安全白皮书工作;同时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教技厅函〔202026号)的要求,请各国家、部、省级重点实验室(名单见附件1),做好自查自纠及迎接教育部专家来校现场检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总体要求

各单位、各实验室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深刻认识本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特殊性和极端重要性,将维护校园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复研实验室安全的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安全隐患的排查和自查自纠工作。对于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做到责任到人、及时整改、不整改到位不销账。

    二、工作安排

(一)、实验室安全检查及迎接教育部检查准备工作

1.各单位、各实验室自查自纠阶段(715日前)

各单位按照要求进行部署动员,结合412日《关于做好学校实验室开学前安全检查的通知》(见http://lab.ccnu.edu.cn/info/1084/2173.htm)的相关要求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和疫情防控工作,根据自身实际制定自查方案,依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表2019》(附件2)对本单位实验室及相关场所进行全面安全自查,建立隐患台账,逐条落实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提出整改措施,并将自查报告(格式见附件3)(电子版+纸质版签字盖章)于78前报送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各国家、部、省级重点实验室(名单见附件1),还须单独做好教育部专家来校现场检查的资料准备工作,相关资料在以往基础上更新至今年7月包括但不限于: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日常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人员教育培训台账、安全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危险源清单等。请各实验室将上述一套资料整理后于715前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审核。

2.学校抽查阶段(730日前)

    根据各单位自查情况,学校组织专家组抽查各单位实验室复研安全工作情况、本次自查隐患及整改情况(整改措施);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做好教育部检查的迎检工作(7-8月)

     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根据学校实验室安全复查情况,督促各单位落实隐患整改,完成学校自查自纠报告并报送教育部,同各单位做好学校、学院层面实验室安全台账等资料准备工作。

4.教育部现场检查阶段(8-9月)

 教育部现场检查将提前3个工作日通知学校,来校后现场确定被检实验室名单。

(二)实验室安全白皮书相关工作

为做好2020年实验室安全白皮书工作,现摸排各单位所有实验室(包括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及公共测试平台等)安全基本情况,根据危险源的特性和导致危险的严重程度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对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请各单位对照《华中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信息表》(附件4)开展实验室安全信息排查工作,于930日前完成在实验室安全管理系统填报工作。系统地址另行通知。


联系人:常傲 7912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

 202071

附件1: 附件1:华中师范大学各级科研实验室.docx

附件2: 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doc

附件3: 华中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自查报告格式.docx

附件4: 华中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信息表.xlsx


上一篇: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召开第56期“实验室科学管理•技术创新”培训会的通知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1313 传真:027-67861314 Copyright © 1998-2008 华中师范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