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仪管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仪管理  >  工作动态  >  正文

明确要求 高效运行——记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培训会

作者:    时间:2019-11-04 10:34    点击数:

  

为了明确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与管理要求,充分利用学校的“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服务平台”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实现大型仪器设备的共享,2019年10月31日,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在10号楼南楼607会议室召开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培训会”,邀请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刘婷婷老师对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制度和开放共享平台进行讲解。会议由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谢双玉教授主持,学院约20余大型仪器负责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谢双玉副院长首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举办此次培训会的目的和意义。谢院长指出,目前城市环境与科学学院共有各类大型仪器30台,近三年增长迅速,共购置了11台,特别是今年新购置了6台;这些大型仪器是学院最值钱的家当,最珍贵的“宝贝”,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些设备,让其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产出更多的高水平成果。

接着,实验室与设备处刘婷婷老师详细介绍了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和学校对大型仪器设备使用和管理的具体要求。大型仪器考核包括使用的机时数和产出的成果两个方面,其中,大型仪器使用的机时数要求年均不低于800学时;每台大型仪器使用的机时数是直接通过“华中师范大学物联网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自动记录,需要大型仪器设备负责人利用该平台做好每台大型仪器预约和使用的登记。随后,刘老师给大家详细地介绍、演示了“大型仪器设备开发共享平台”使用流程,包括如何在平台上对设备参数进行设置,用户在使用设备时如何预约等,并手把手地指导各位负责人现场操作,将主要大型仪器设备纳入了“大型仪器设备开发共享平台”,使其具备了对全院、全校甚至全社会开放共享的条件。

最后,大型仪器设备负责人就管理中碰到的问题与刘老师和谢院长进行了交流。为了方便交流,学院还专门建了“大型仪器管理工作群”。

通过此次培训会,大型仪器负责人进一步明确了大型仪器设备使用和管理的要求和方式,明确了利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服务平台”的功能和优势,为学院大型仪器设备的高效运转、高效产出奠定了基础。

上一篇:副校长彭双阶主持召开透射电子显微镜、低温电子显微镜大型仪器设备采购前可行性论证会
下一篇:第48期“实验室科学管理•技术创新”培训会举行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1313 传真:027-67861314 Copyright © 1998-2008 华中师范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