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受邀参加生科院实验室月度安全检查工作

作者:    时间:2017-12-27 17:04    点击数:

  

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是提高师生安全意识的重要途径,是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的重要手段。12月26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受生科院邀请,共同对生科院开展了十二月份实验室安全检查。生科院主要负责人、部分实验老师等参加现场检查。

按照《华中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华师行字[2017]137号),检查组深入生科院各教学科研实验室,重点了解实验室规章制度、隐患台账、危化品管理、废弃物处置、物联网建设等情况,并与实验室师生进行了亲切交谈。此次检查重在从不同角度找出隐患,以专业角度提出建议,科学整改,消除隐患。

在查看台账和实验室现场检查后,检查组向生科院反馈几点意见:一是生科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比较重视、制度比较健全,但部分师生安全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生科院各实验室客观存在空间紧张等问题,但还可通过科学合理设计和措施进一步做好安全管理工作,要特别注意因仪器摆放不合理而造成的安全隐患;三是总体上讲,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比教学实验室差;四是各实验室普遍存在卫生较差、乱放杂物、试剂缺少标签、危化品没按规定统一存放的现象,部分实验室存在消防隐患。

就下一步工作,检查组提出3点要求:一是加强教育,要创新方法,多形式提高师生安全意识;二是及时整改,针对隐患要加强校内部门联动,科学整改;三是细化管理,要统筹危化品集中有序存放,规范“五双”管理。同时保卫处陈老师针对不同面积的实验室灭火器配置提出了建议,表示会积极帮助生科院共同解决。

最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梅伏生研究员强调,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实验室安全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岁末年初更要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不可麻痹大意,要积极查摆并消除隐患,举一反三、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共同为全校师生创造良好的环境去履职尽责!

上一篇:第47期“实验室科学管理•技术创新”培训会顺利举行
下一篇:第45期“实验室科学管理•技术创新”培训会顺利进行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1313 传真:027-67861314 Copyright © 1998-2008 华中师范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