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管理  >  工作动态  >  正文

彭双阶副校长带领专家组开展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场评估

作者:    时间:2022-11-14 17:45    点击数:

  

日前,副校长彭双阶带领专家组先后赴化学学院、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心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对5个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中心进行现场评估,每个中心评估时间为半天。

彭双阶在讲话中指出,一要充分重视,认识评估意义。学校开展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不仅是执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要求,更是加强实验教学中心内涵建设,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精神,以高水平实验教学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二要严格认真,保证评估质量。在前期自评、函评的扎实基础上,开展现场评估,专家们要排除“熟人社会”困扰,客观公正、把握标准、严肃认真、直面问题,保证评估的质量;三要举一反三,发挥评估作用。各学院和中心要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无论是实验教学理念、教学体系、教学方式方法,还是仪器设备配置和安全环境、建设和管理模式,专家指出的问题都要立即整改。学校要把评估结果,与改善办学条件经费、中心运行经费及实验技术人员编制、职称评审等挂钩。

彭双阶强调,学校按“虚实合一、级别就高”的原则确定实验教学中心建制,既是学校统筹资源、协调管理的需要,也是同一专业的实验教学工作的需求。一方面各专业要坚持做好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另一方面要避免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两张皮”;一方面各专业要重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另一方面要清醒认识和把握,不能为了“虚拟”而虚拟;一方面学校优先建设公共实验教学平台,另一方面公共平台牵头建设专业和相关专业要信守“共建共享共赢”原则。他特别强调,各中心在抓好实验教学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抓好实验室安全这一底线工作。

为做好我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第二轮(2017-2022年)评估工作,根据《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学校实设处于今年二月底制定了评估工作方案、编制了评估报告撰写要求、设计了评估指标体系,我校建设运行五年及以上的16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均参加评估。在学部学院、中心自评的基础上,由学校组织专家评估,其中国家级中心采取现场评估,鼓励省级中心申请现场评估。现场评估按专家听取中心汇报、审阅材料、现场考察、质询交流、定量打分等环节进行。

上一篇:实设处组织开展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工作
下一篇:实设处组织开展物理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场评估工作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1313 传真:027-67861314 Copyright © 1998-2008 华中师范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