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管理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实验教学改革创新”教学节专题报告会暨第61期“实验室科学管理•技术创新”培训会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0-10-30 16:26    点击数:

  

为推动学校实验教学改革创新,根据教学节活动安排,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本科生院联合举办的“实验教学改革创新”专题报告会暨我校第61期“实验室科学管理•技术创新”培训会于10月29日在我校新图书馆三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分管实验室工作负责人、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实验课程教师、实验技术人员、教学、实验秘书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贺占魁处长主持。

首先,彭双阶副校长代表学校讲话,彭校长指出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科学创新能力和素质的关键环节,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切入口和突破口。但是实践育人也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我们要更进一步树立实践育人的观点,以学生为本的实验教学理念,结合学科专业定位,完善实验教学体系,积极推进信息化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以先进的实验教学方式方法引领实验教学改革方向,以高水平的实验教学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

熊宏齐教授首先强调了实验教学的重要性,他指出实验教学应该成为大学教学的重要方式、教学建设的重要内容、教学创新的重要途径。实验教学中的基本练习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是培养学生专业基本能力的核心载体,开展具有学科交叉属性的研究探索型实验活动是培养学生具有创新能力和结合各专业领域能力,为将来成就伟大创新奠定基础的关键环节。接着,熊教授从重构传统实验内容、引入虚拟仿真实验、重塑实验能力标准三个方面讲述如何重塑学生实验能力培养标准。他强调在新时代信息化和人才培养需求背景下虚拟仿真实验的重要性,并且以东南大学土木类专业实验类一流课程内容设计为例,讲述如何构建实验类一流课程建设布局,倡导高校应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行实验课程体系与内容重塑,积极推进实验类一流课程建设。

贺占魁处长在培训会后做了总结发言,希望以此次培训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校实验教学改革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篇:湖北省2021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会暨我校第64期“实验室科学管理•技术创新”培训...
下一篇:湖北省2020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与应用在线研讨会顺利举行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1313 传真:027-67861314 Copyright © 1998-2008 华中师范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