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下午,我校在科学会堂301会议室召开2025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效益考核评审会议,副校长刘三女牙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学院负责人及部分实验技术骨干参加会议,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张明生主持会议。
会上,刘三女牙副校长结合国家政策导向和学校实际,就进一步管好用好大型仪器设备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效益考核”是必须面对的“大考”,要认真学习科技部、财政部关于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的最新要求,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破除思维定式,打破资源壁垒,推动大型仪器设备充分开放、高效共享,实现设备资产效用与价值最大化。二是正视问题,准确把握考核工作的“新导向”,要从严把控填报数据真实性、精准性,守住数据质量底线;要牢固树立仪器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共享思维融入设备管理全流程;要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鼓励实验技术人员成为“技术大咖”,提升自主运维仪器设备能力。三是压实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相关单位要建立整改任务台账、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要组织“回头看”,对照问题清单逐项验收,杜绝“纸上整改”、做“表面文章”。
本次评审采用“集中汇报+实地核查”相结合方式进行。集中汇报环节,8个参与考核的单位对照考核指标体系,汇报了设备管理、运行效率、开放服务、共享效益等情况;实地核查环节,专家组分两组到8个单位深入查看了仪器设备的集约化管理、运行维护及环境建设等情况。评审专家紧扣考核指标,提出优化建议,为各单位进一步提升设备管理与共享水平指明方向。
6月10日,学校启动了2025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效益考核工作,考核紧扣国家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政策导向,聚焦国家级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对相关单位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共享使用进行了全面复盘与集中检阅。学校将根据考核结果,靶向整改管理薄弱环节,切实加强统筹规划,规范运行管理,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推动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提质增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