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管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设备管理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7年华中师范大学仪器设备盘点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7-12-08 17:38    点击数:

  

仪器设备是高校教学、科研、行政办公的必备条件,是高校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加强仪器设备管理,建立盘点长效机制,对管好用好仪器设备,合理配置资源,提高仪器设备利用率,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国家《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5号)、《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6号)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等文件精神要求,我处从2017年开始,利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对全校非经营二级单位分批次开展仪器设备全面盘点,此举措在我校尚属首次。通过清查盘点,对仪器设备基础信息进行全面清理,完善学校仪器设备信息系统和基础数据库,实现对全校仪器设备全生命周期动态监管。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我处高度重视此次资产盘点清查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按时保质的完成,成立了由贺占魁任组长,刘爱民任副组长,倪光峰、杨颖为组员的仪器设备资产盘点工作小组,按照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17年度目标任务书要求,多次召开处务会和处内工作会议,不断完善方案,结合学校各二级单位实际情况,按照先易后难的工作思路,确定了10个单位的仪器设备资产盘点,上半年: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招标管理)办公室、审计处、校团委等四个单位;下半年:党委组织部(党校)、纪委办(监察处)、文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等六个单位。

二、分步实施,扎实推进

201752日在相关工作群里发布了“关于开展2017年校内二级单位资产盘点工作的通知”,54日贺处长、刘处长在行政楼召开本年度接受盘点的单位工作布置会;2017511日、518日、519日贺处长、刘处长分别前往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音乐学院等单位单独开展资产盘点动员及培训会,旨在引起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以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完成。6月份开始,校内二级单位仪器设备资产盘点正式拉开了序幕,工作进度安排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设备数量       (单位:台/套)

涉及金额      (单位:元)

检查时间

1

审计处

47

271951.00

2017627

2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72

1463290.26

2017628

3

国有资产管理(招标管理)办公室

128

663012.13

2017628

4

校团委

672

2226928.63

2017630

5

纪委办(监察处)

62

276800.00

2017119

6

党委组织部(党校)

58

427111.0

20171110

7

文学院

722

3456006.70

20171024

8

美术学院

811

7925343.77

20171114日—1115

9

音乐学院

1473

13562147.49

20171121

10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

2046

17357482.44

20171124

 

6091

47630073.42

 

三、盘点基本情况

此次接受资产检查的10个单位,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清查小组,资产管理员工作认真负责,按时上报本单位的资产盘点自查报告,基本达到了学校对资产盘点的要求,彻底摸清了自身的“家底”,并针对性加强了仪器设备管理的薄弱环节。

1.五个党政机关单位仪器设备管理情况

检查情况良好,账、物、标签、存放地点、保管人、使用人基本做到了“六个一致”。仪器设备完好率达到100%

2.一个直属单位仪器设备管理情况

查实“有账无物”未达到报废年限的仪器设备有40台(套),涉及金额143217元,再次复查后,找回设备21台(套)。

3.四个教学科研单位仪器设备管理情况

教学科研单位较党政机关,人员多、设备多、用房多,所以仪器设备管理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文学院根据其学科性质,所有仪器设备以通用电子设备、行政办公设备为主,10万元及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基本没有(除12006年购置的非线性编辑系统,目前正处于报废处置阶段),设备种类相对简单,所以将文学院列为此次深入盘点的第一个学院。但是由于二号教学楼(文学院办公地点)暑假期间整体大修,标签打印机遗失,准备工作明显不充分,加之缺乏清查盘点经验,所以盘点工作进展不是很顺利。设备标签缺失、人员调动信息没有修改、变动仪器设备信息没有更新等等,后续正在予以指导调整中。

在对文学院设备盘点工作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对接下来被盘点的学院做了如下要求:

为了提高仪器设备的盘点效率,仪器设备请务必确保标签齐全、存放地点正确、使用人相符;

为了确保责任到人,对仪器设备进行分类汇总:一类为在办公室、教研室、实验室等使用可以实物核实的,为此次盘点重点;一类为分散在各位老师名下暂无法复核的设备,请保管人(或使用人)签字确认、各单位领导签字盖章并注明情况属实。

美术学院以房间为单位,每间房逐一将设备落实到位、查点清楚,盘点工作效率比较高,值得借鉴。总体来说实验室、资料室、教研室设备管理状况较好,有部分设备缺少标签、存放地点异动、保管人变化等,需要补充和调整。另外年代比较久远的标签,因为字迹模糊,建议重新更换。主要问题是空调因为比较分散,而且大部分缺少标签,所以给核查带来极大不便,后期需要整改。

音乐学院由于其专业特点,最突出的问题是乐器类设备经常流动,存放地点难以固定,所以要进一步加强对此类设备的管理,通过及时更新设备存放地点、保管人、使用人等信息,严格办理出借手续等措施,以确保设备安全。还有一批0506年及更早购置的闲置设备建议及早报废,以避免出现“有帐无物”的情况发生。

城市与环境学院是此次盘点中仪器设备最多的单位。从盘点结果可以看出,学院对该项工作是自上而下式的全员重视。虽然设备数量多、专业性强,但是因为准备充分,整个盘点比较高效、有序。学院将每个房间存放的所有仪器设备列出清单(包含内容为资产编号、资产名称、分类名称、价格、负责人、入账日期、存放地点)并打印后上墙或上门,这样仪器设备都一目了然,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六个一致”,而且将“责任到人”落到了实处,这个做法很值得推广。

四、经验总结

1.转变观念,不论是老师个人申请的科研经费,还是国家、学校核拨的教育经费所购买的仪器设备其性质都属于国有资产;强化意识,对国有资产不仅拥有使用的权利,而且也应该肩负起管理的义务;

2.标签犹如仪器设备的“身份证”,根据该身份证明可以方便、快捷、准确的查找到仪器设备的详细信息,所以仪器设备必须同标签紧密捆绑在一起,标签若老化、陈旧应该及时予以更新,若遗失应该及时进行补充;

3.使用人变动、存放地点异动等,仪器设备信息应该在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进行同步更新;

4.调动人员名下仪器设备,应该在调出单位与调入单位之间做好对接,以确保仪器设备信息的真实性;

5.离退休人员名下的仪器设备应该转至在职人员名下保管;

6.10万元及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和使用绩效考核情况纳入盘查工作中来。进一步加强大型仪器设备档案管理,档案包括专家论证意见书、审批文件、合同书、验收报告、设备使用记录、保养维修登记、产品说明书、技术指标、操作手册、等材料,应按规定进行分类和编目,以纸质形式进行保存,同时对一些重要的材料进行电脑扫描并保存于计算机中作为信息化管理的重要资料。

我处将以本次盘点为契机,针对发现的问题,作深入分析,不断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加强设备管理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建立仪器设备盘点清查的长效机制,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促进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7128

 

上一篇:2018年华中师范大学仪器设备盘点工作总结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1313 传真:027-67861314 Copyright © 1998-2008 华中师范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